帶著放學路隊走到一樓
卻見楊小璧從另一端的樓梯口出現
發現她眼角未乾的淚痕
及手臂上新的小瘀青印記
我還沒開口,她就自己說
「沒有,我跟藍藍只是在玩」
看著傷口我忍住要爆出的怒氣
牽著楊小璧說
「先一起放學,我等等處理」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藍藍這樣一爆怒就爆力相向的情況
不只一次
之前就看過她如此了
後來和家長接觸過後
才了解
孩子的行為
來自於家庭的對待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之前孩子發生什麼事情
我是不太喜歡跟家長溝通的
因為在國小階段
孩子的行為
很多都來自於家庭的塑造
所以跟家長溝通
效益並不大
但是...若不溝通
往上升高一個年級後
有些家長會質疑
為什麼給你教後才有問題
之前的老師教就沒問題
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產生
我調整了我的做法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和藍藍的家長溝通後
我才發現
若我再用嚴格的方法處理
只是在增加孩子內在的負向情緒
對她是一點幫助也沒有
學習不是只求每次考試前五名就好
今天在這個國小這個班級前五名
媽媽你就滿足了嗎?
孩子的學習是一輩子的
你已經養成她厭惡學習的因子了
如今
也要剝奪她和同儕互動的權利嗎?
人我分際的拿捏
處事進退的合宜
這類的學習跟知識上的學習是不一樣的
她現在處理不好
不見得長大以後就處理的好
更甚者
不好的情緒反而會變本加厲的影響她的學習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聽著電話那頭的回應
我的心冷了一大半
心中沒有溫暖的孩子
她要怎麼面對她的人生~
 
這...也是一個大課題呢!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